預見性認知 遇見美好的未來

在成甲的《精準學習》書中,有一個名詞叫做『預見性認知』,那什麼是『預見性認知』呢?

我們可以看看書中的案例故事:

在1942年,有一對住在牙買加中部小鎮的教師夫婦,她們的女兒—喬伊絲,她剛參加完初中升高中的考試,結果出來了,喬伊絲通過了考試,但沒有獎學金。那天夜裡,喬伊絲無意中聽到父母悄悄地說:「我們的錢的確不夠」。

事實上,父母把自己所有積蓄拿出來,也只夠女兒第一年的學費和校服費用,第二年是沒有著落的。

喬伊絲的父親飽讀詩書,而且很有修養,他也很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夠出人頭地。

經過一個晚上的思考,第二天喬伊絲來問父親,結果父親只淡淡的說:「我們已經沒有錢了。」說完便轉頭回書房。

這對大多數,牙買加普通家庭的孩子而言,是不得不面對的結局,不過喬伊絲的母親卻不死心,她走出門,來到鄰村,最後借到了學費,讓喬伊絲進入高中,到最終離開牙買加去英國讀大學,整個過程,喬伊絲的母親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。從此這個牙買加普通家庭的命運發生改變。

喬伊絲後來嫁給一位英國數學家,而他們的一位兒子,就是全球暢銷書大作家– 麥爾坎.葛拉威爾;他膾炙人口的著作例如:

引爆趨勢》:提出稀有、媒介與環境,能造成社會與流行的「引爆點」。

決斷2秒間》指出1000小時累積培養出的直覺力,比客觀數據更重要;

異數》提出超凡與平凡的界線不只在於人格特質,而是優勢、機會與文化資產交織出的結果;

以小勝大》指引弱者反敗為勝的關鍵,在於勇於改變與另闢蹊徑。

而最新力作是:《解密陌生人》。

這個故事,來自他在《異數》講述自己母親和外婆的故事。

當初如果沒有喬伊絲母親的堅持,就沒有今日的麥爾坎.葛拉威爾。

一個決定,改變一個家族的命運,這個故事的結局,很美好。

但如果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時候,到底我們的回答,會如同飽讀詩書的父親回答的:「我們的錢不夠」,還是母親的「不惜代價的實現它」?

如果喬伊絲的父親可以「預見」美好的未來,那麼,他會不會就也和太太一樣,能堅定的支持女兒上學,想盡辦法籌學費?

這個關鍵就是,我們的『預見性認知』。

關鍵的預見性認知,會改變我們的未來。

在我作命理諮詢時,有許多人面臨不同的困境,但問題歸納起來,總離不開事業、健康、人際關係(愛情、親情、友情、職場)、財務…等等這幾大類。

如果我們沒有『預見性認知』的能力,在關鍵的時刻,往往會有『窮人思惟』,將我們的思惟頻寬,被眼前的危機給限制住,而沒有掌握機會去突破,或是不敢突破。

但在現實的生活,其實是不容易的,往往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,或是金錢來關注,而且還需要勇氣的;一路上,也許噓聲比讚美聲還多,因此而許多人就開始卻步、猶豫,不敢跨出舒適圈,但往往有時候,向上攀升的機會就此稍縱即逝,那麼後面的結局,其實同樣是可以預見的。

如同數學函數,如果沒有加入新的參數,如何產生新的結果呢?那麼,就繼續過著悲慘人生,沒有翻身的機會。

在關鍵的時刻,正確的選擇,改變目前的窘境,才能遇見美好的未來,這需要勇氣、也需要福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