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法、減法 損益在心中

小艾(化名)是個長相甜美、可愛的小女生,個性有些靦腆。說話輕聲細語,有點像是古代的大家閨秀、千金小姐。她的媽媽是我認識的朋友,帶她一起出現。

小艾大學念名校,目前是延畢的狀態,因爲有一科她很不拿手的科目被當了,媽媽有點擔心,所以來找我跟小艾聊聊天。

我看了一下小艾的紫微命盤:太陰天同雙星組合,丁年生,所以太陰化祿、天同化權在子宮坐命,這也是所謂“水澄桂萼”格,或稱之“月生滄海”格。

古書對此格的描述好似:一輪明月高掛夜空,湖光平靜的,倒映着優雅的月色。景色美而人更美,所以入此格的男女,男生大多長得英俊瀟灑、女子則是溫柔婉約、容貌秀麗。

這和小艾給我的印象相當符合,丁年生,所以命財宮雖為三奇嘉會,但福德宮必為巨門星化忌,如此一來則內心壓力大,所以在心靈、感情上必有一翻波折。

在與小艾提點命盤中的重點與方向後,就進入了主題,如何準備不拿手的科目;於是我請她占個卦,用易經的智慧來協助她,而得到的是「損卦」的上九。

損卦卦辭:「損,有孚,元吉,无咎可貞,利有攸往。曷之用,二簋可用享。」

上九爻辭:「弗損,益之,无咎,貞吉,利有攸往,得臣无家。」

通常在解「損卦」的時候,我們會把「益卦」,一起參考解卦;損卦是戒除不好的,例如壞習慣、脾氣毛病;而益卦就是增加我們所不足的能力,如老子所說的:「為學日益、為道日損」。

另外,損卦象曰:「山下有澤,損,君子以懲忿窒欲。」損卦的卦象是內兌澤,外艮止,也就是對內在的私慾,喜歡之事,要能適可而止,有所節制。

說到這裡,小艾靦腆的笑了笑,我想她心裡有數。

而損卦上九:「得臣无家」,能得到輔佐幫助的人,而且是比較無私的人;所以我請她找尋她的學科,有經驗的學長姐、或是同學來協助她,必要時,也能請教老師給予指導。相信只要做到「損」「益」的重點,必能過關。

損、益之法,其實就是我們口語上說的:加法、減法;我們人生如果能善用『加法』、『減法』,相信必能過上平和豐美的人生。

祝福小艾和好友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