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 掃墓祭祖方法與注意事項

清明 掃墓祭祖方法與注意事項

清明 即將到來,在這個 慎終追遠 的節日,同時也是宗族親屬相聚的時刻。

老師針對這個主題,分享幾則重點:

 

一、掃墓祭拜的時機:

可在清明節的當天,或是前後的10天,視自己和親友家人的時間,擇一而定。

二、塔位的祭拜方式:

一般的寶塔,通常會供奉地藏菩薩和土地公;所以地藏王菩薩的供品,可以準備素果或鮮花,而土地公的部份,則可準備二種口味的花生、削皮甘蔗一包,或是糖果餅乾、米酒等。

至於先人的部份,可以準備6~10碗的菜碗,外加一碗熱湯和飯。或是先人平常喜歡吃的食物如水果、餅乾都可以。

金帛紙錢的部份如下:

菩薩的部份,可用地藏金或是用壽金、刈金;而土地公則用福金、刈金。

因為大部份的塔位,都會將金紙集中後,統一燒化,所以先人的部份,可到金紙店購買現成的「冥用資財袋」,外面書寫先人名諱和陽上報恩人。

注意事項:

祭拜時,呼請先人來享用祭品即可,祭品的上面,不可以插香,因為並不是普渡。

三、墳墓的掃墓方法:

墳墓只有后土(土地公),故供品只需一份,其他的祭品、金帛紙錢部份,如塔位準備方式即可。

其流程:先將墳墓周圍除草整理乾淨後,再擺上供品和祭品,先拜后土(土地公),再拜先人,之後壓墓紙(掛紙),最後再燒化金帛紙錢。

注意事項:

  1. 行經他人的墳墓時,不要從墓龜上面踩踏過去,盡量從旁邊繞過,也不要跨越他人的后土。
  2. 在除草和整理環境時,要注意先人的墳墓,本體結構是否完整、有沒有損壞。例如:墓龜有沒有下陷、墓碑是否完整沒有裂痕、發黑、損毀、有無蛇鼠築窩現象(不明孔洞);周圍是否有廢土、廢棄物、枯樹、新增電塔……等,若有發現墳墓有上述現象,應該禮請專業老師,做後續適當的處理,以免影響家族子孫運勢。以上這些就是除了祭拜以外,還要觀察的重點。
  3. 若是孕婦,建議不要參加,以免動了胎氣;若一定要參加,可先在肚子上綁上一圈紅綿線,然後再穿上外衣即可。
  4. 祭祀時,可以根據自己的宗教信仰,為先人祈福,例如信仰佛教,則可念誦心經、阿彌陀經、或持往生咒、大悲咒、六字大明咒等,迴向給先人。
  5. 若是新墓,依傳統習俗要培墓三年,第一年要在清明節之前、第二年在清明節當天,第三年則在清明節之後。

四、在家祭拜祖先:

除了掃墓之外,在清明節當天,還要在家中的神明廳,祭拜祖先。

可以準備七付碗筷、米酒、6~12道菜餚,包含熱湯和飯;數量與份量,則視家中人口而定,其他如水果、紅圓、發糕、餅乾等,都可以加入祭拜。

以上為清明掃墓、祭祖的重點,祝福大家,吉祥如意、萬事亨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