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的智慧-謙卦的啟示

今天和好友們分享易經的『謙』卦,它在易經的排序上是第15卦。主要的緣起是因為我的一位客戶:

小虹(化名)是一位上班族,目前在廣告部門工作,工作經驗也有10幾年了,但近年來,她對於這份工作,有很強烈的厭煩感,一直想換個環境,想要有機會到日本工作,因為她曾經在日本工作過一段時間,後來又回台做了7、8年。

在過程中,她也很積極的找尋日本的工作機會,也將履歷交給人力仲介公司,幫忙媒合理想的工作與公司。

在前一陣子,她去逛了日本來台的就業博覽會,在攤位上和一家日本企業作了短暫的會談,後來獲得了正式的面談,也被錄取了。

看似可以一償宿願,但她也有深深的不安感;畢竟一個人要隻身前往海外,獨自打拼,而所有的人、事、物和環境,都要重新調適,可不像在家中那麼的自在。

還有一點重要的是,薪水低於她的理想範圍,而且外國人就業,稅金很高,大約在20%左右,所以她也很掙扎,於是找我作諮詢。

在作命理諮詢之前,我問了她,「如果這次不出國,將來回想起,會不會後悔這次沒有出去試看看?」要先把這個問題想清楚。

接下來就她的紫微命盤作分析,然後再請她就這件事占上一卦,她得到的卦是「地山謙」卦,九三 勞謙,君子有終,吉。

謙卦在64卦中,可說是最吉祥的卦,六爻皆吉,但這種吉,並不是物質上的獲得,而是屬於心靈上、精神上的獲得。

謙為謙虛、謙卑、敬慎、廉潔之意,艮山止於內,君子有所不為,坤柔順在外,順著事情的理路脈絡行動,柔順待人,為君子謙卑以自牧,柔順以處世的意象。

而九三,勞謙,君子有終,吉。下互為坎,坎為憂心、勞心、勞力,故為勞謙。因努力而最終會有好的結果,但初期絕對要付出相當的努力。

所以我告訴她,這個工作絕不是爽缺,如果能夠克服初期的困境,吃苦耐勞,謙虛而不居功,持之以恆的努力,結果才會是甜美的。

小虹有把話聽進去,下週是她作最後決定的時候,我也祝福她,勇敢追夢,同時做好百分之兩百的準備。

期許自己是那—點亮他人心中光明的人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