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的智慧-豫卦的啟示

今天和好友們分享易經的『豫』卦,它的排序是第16卦,問我為什麼不按順序介紹?此乃天機不可洩漏也,呵呵。

豫,利建侯、行師。

豫卦本身有三個層面的含義:

  1. 預作準備,有備無患
  2. 寬裕、有餘、從容
  3. 豫樂、逸樂、享樂

這個卦的核心價值在於,平時要預作準備,有備無患;如果能夠如此,遇事就能夠有餘裕,從容不迫,甚至可以享受,因為平常已經作足了功夫,作好準備了啊。正如以前在學校時,大家所笑稱的「大考大玩、小考小玩」,但其重點在於「不考不玩。」

儒家有所謂的「制禮作樂」,其中的禮可以類比於謙卦,而作樂則類比於豫卦,《禮記·樂記》云: 「樂者為同,禮者為異。同則相親,異則相敬。」

所以豫卦之道重於「合同」,合同則親,所以要有同理心,和他人的情感交流,和協共處。

在菩薩道的修行方法,有所謂的「四攝法」就是「布施」「愛語」「利他」「同事」,這也是「合同」之道。

豫卦的上下為,上雷下地,有春臨大地,萬物欣喜歡動之意。例如二十四節氣中的「驚蟄」,春雷一響,萬物恢復活動及生機。

所以豫卦也有逸樂、享受之意,因此其忌在於耽溺於享樂、不知節制。

好友們,是否有作好準備了?而這個準備,每個人的項目都不同,也祈願大家都能享受,充足準備後所帶來的豐美果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