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小筆記-4

「首楞嚴王三昧的功德,是我們每個人都具足的」。

楞嚴經的第一個故事,就是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的故事。

阿難尊者,過去世和摩登伽女是五百世的夫妻,所以當阿難尊者持缽,次第乞食時,被摩登伽女,以咒術所中,攝入淫室,將毀戒體。

而佛陀其實已經觀察到,阿難尊者有難,於是派遣文殊菩薩,持楞嚴咒,救回阿難尊者,並將兩人帶回。

經文上云:「於時世尊。頂放百寶無畏光明,光中出生千葉寶蓮,有佛化身,結跏趺坐,宣說神咒。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。惡咒消滅。提獎阿難,及摩登伽,歸來佛所。阿難見佛。頂禮悲泣。…」

在這邊有一個重點,就是楞嚴咒,是由佛陀的頂上化佛所宣說,而不是由佛口中說出,它含有深意。

古德解釋「佛」,其實有二種:

  1. 有為所成之佛:有為法的佛,是由修習而成,經過三大阿僧祇劫,諸菩薩萬行,而造就佛陀的功德莊嚴。這只有佛陀才有,例如佛陀八相成道,這是我們作不到的,唯獨佛陀才有,不共於眾生。
  2. 無為所成之佛:無為的本來佛,衪是天然妙覺,非屬修成,是每個人都有的。真如本性是每個人,都具足的。

所以首楞嚴王三昧的功德,是我們每個人都具足,只要肯努力,都可以找到我們的清淨本性。然後出發,來完成我們的修証了義,來完成我們的諸菩薩萬行,使令我們的功德更加的圖滿、使令我們的功德更加的堅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