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小筆記-2

楞嚴經的重點,就是引導我們修學「首楞嚴王三昧」

天台智者大師云:一般修學佛法,分為二種:有「緣修」和「真修」。

一、緣修者:

以法門為主導,來主導正念。例如:拜佛時看到清淨的佛像、念佛時,藉由佛號的加持,也就是仰仗外在的清淨因緣修行,當外在因緣消失了,正念也跟著消失。

二、真修者:找到真實的心,修一切法門,以真心主導萬法,也就是依止清淨的心,來完成自利利他的功德。所謂的「銷我億劫顛倒想,乃至廣度一切眾生。」

一般的三昧,主要對治煩惱,例如以「不淨觀」對治貪愛,以「慈心觀」對治嗔恚。但如果沒有找到煩惱的根源,則春風吹又生。

楞嚴經讓我們找到煩惱的根源,然後將它拔除。

古德云:「開悟的楞嚴,成佛的法華。」

首先要「明心見性」,找到清淨本性,再發動所有的法門,這是楞嚴經的特色。

「首楞嚴王三昧」翻成中文,就是「一切事 究竟堅固」,它能使令功德「究竟」,同樣的拜佛、念佛,從真實心發動以後,功德更加圓滿,而不是片斷的。所修的功德不可破壞:不為內在的煩惱所破壞,也不為外在的魔境所破壞。

這樣殊勝的法門,就値得我們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