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感言

今天是中秋節,也是月圓、人團圓的日子。
 
關於月亮,古今中外,文人墨客,藝術家等,都多有著墨。而在中國傳統五術,如面相中的眼睛部份有太陰;紫微斗數有太陰星等。
 
日光是代表光明熾盛的能量,而月光的能量是一種清涼、淨化、寂靜的力量。
 
在《華嚴經》卷第四十四、離世間品第三十三之八提到:
「菩薩清涼月,遊於畢竟空,垂光照三界,心法無不現。」
 
在《大般涅槃經》中,佛陀為癒除阿闍世王身上的毒瘡,而進入「月愛三昧」。
猶如月光能除鬱熱,此三昧能除眾生之貪惱熱;又如月光由初一至十五,形色光明漸漸增長,此三昧能令初發心者諸善根漸漸增長,乃至具足大般涅槃;
 
又如滿月為眾星之王,為一切眾生所愛樂,此三昧亦為諸善之王,為甘露味,為一切眾生所愛樂,故稱之為「月愛三昧。」
 
在東方淨琉璃世界有佛,名為「藥師琉璃光如來」,其二位侍者菩薩,即是日光遍照菩薩,和月光遍照菩薩二位大菩薩。
 
「月光遍照」在佛法上表示靜定,明澈清輝,清涼除熱惱;可容攝大千芸芸眾生,使免於受到貪、瞋、痴、三毒的逼迫。
 
農曆八月十五,傳說也是月光菩薩的聖誕,祝賀 月光菩薩生日快樂。
中秋節時令也進入了秋天,天氣轉涼,暑氣漸消。
 
祝福 師長們、善知識們、善友們,無煩惱、順心意、得清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