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的風險控管

在疫情嚴峻的當下,除了做好實質的防疫工作外,其實心靈的防疫,更為重要。生活規律、保持愉悅的心態,都有助於心靈安定。

如大學所說的:「知止,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」

知止,因為知道事情的底線在那裡,我們作最壞的打算,作最好的準備,如此一來,內心就有了安定,接下來的「靜、安、慮、得」,自然就能現前。

在紫微斗數的智慧裡,有一個非常厲害的方法,是星星四化,也就是「化祿、化權、化科、化忌」,不同的天干年,會引動四顆星星的變化能量,而星星座落在每個人的命盤中的宮位,也有會所不同;所以每個人的吉凶禍福,於焉產生,因此幾家歡樂、幾家愁。

這種變化,我常常比喻成開關,那個開關打開了,那顆燈就點亮了,同樣的;關起了某個開關,相對應的燈泡,立即熄滅。

今年是庚子年,四化為:太陽化祿、武曲化權、太陰化科、天同化忌。我們先從天同化忌來觀察,天同星是一顆「福星」,也是福德主,所以跟享福有關係,享福有物質和精神兩個層次,(其實是因為要滿足精神,才會有物質的追求)。

在現實的生活中,就是和吃、喝、玩、樂有關係。而化忌也代表福德受損,福報減損,觀察現況,因為疫情的關係,所以許多行業都受到重創,不用說,旅遊業、娛樂業是首當其沖,相關的產業鍊,也跟著波及,在精神上,每個人都承受著不小的壓力。

但危機也是轉機,也是因為過去,人類大量的消耗地球資源,帶來了嚴重的環境問題,在疫情期間,地球得以喘息,人們從縱慾奢華,轉向平平淡淡的生活,從大方向來看,也不是壞事。

追逐快樂、遠離痛苦,吃喝玩樂,本來就是生物的本能,所以平淡的生活,大多數的人,必定無法適應,產業必須做好相對應的轉型,未來還是充滿希望。

以上雖然是事後諸亮,但是現實的反饋,的確是如此發展。

世間上所有的學問,無非就是幫助我們: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,預測問題。其中「預測問題」,是最困難的部分了。那麼明年2021辛丑年、後年2022年壬寅年,在紫微斗數中,是否也有透露出什麼樣的玄機呢?

有的,2021辛丑年的四化是「巨門化祿、太陽化權、文曲化科、文昌化忌」;也是先從文昌化忌來談起,文昌星是為大家所熟悉的,它跟功名、科甲、教育有關,而文昌化忌,也就是文昌星受損,從大方向來談,正規的教育單位—學校,會面臨巨大的挑戰與變革,從這次疫情的發展來看,網路教學的浪潮,會更上一層樓,也會更加完善;所以不管是學校、教師還是學生,都要做好充份的準備,尤其是老師,免得因應不及,而被時代所淘汰。

而巨門化祿,巨門星跟口才、學術研究有關,在藥物方面,與西藥有關(有一說跟中藥有關);所以上述的產業,都會有良性的發展。

2022年壬寅年的四化是「天梁化祿、紫微化權、左輔化科、武曲化忌」;武曲星是大財星,跟金融、軍警有關,而化忌的話,也要小心金融的震盪與財務的損失,金融機構尤其要預作防範。

天梁星化氣為蔭,跟宗教、廟宇、心靈產業、中醫、養生、民俗療法有關;藥物為中藥(有一說為西藥);所以宗教、廟宇、養生事業、心靈產業,又會有一波的高峰。

綜合今年疫情的趨勢,再搭配紫微斗數的四化,產業的消長,其實脈絡相當清楚。

以上僅就紫微學理來做預測分析,供大家參考,做風險控管;其實「新冠病毒」這隻黑天鵝的出現,打亂了人們所謂的「我的日常」,而接下來疫情後的「灰犀牛」,其實已經蠢蠢欲動,只有作好準備的人,才閃得過。

在這特別的時節裡,給好友們分享,朱允升–楓林先生,給朱元璋的建議:「高築牆,廣積糧,緩稱王」;身心做好萬全的準備,而如果你是修行人、行者,那麼在混亂的世道裡:「下功夫、廣積德、結善緣。」共勉之。

#想作命理咨詢者,請私訊
#易經的智慧與占卦應用」網路課程,請私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