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經-天山遯的啟示

好友們,週日好,和大家分享易經的智慧,今天要分享的是第33卦的天山遯卦。

易經 天山遯 鳴泰文化

卦辭: 遯 亨 ,小利 貞。

[象曰] :天下有山,遯,君子以遠小人,不惡而嚴。

這一卦其實是 小人開始得勢,君子退避以避難之象,要遠遁和隱退才能亨通。

上卦是乾卦,也代表君子,下卦為艮卦,代表門闕。君子被拒門外,小人得勢之象。

若以12消息卦來看,接下來就是否卦,陰氣往上蔓延,也就是天下即將大亂,上下閉塞不通,無法交流。

得 遯卦時,我很喜歡宋儒朱熹所說過,很有智慧的一句話:「天體无窮,山高有限。」這也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之義,既然時不我予,那倒不如遠離是非之地,等待機緣。

象傳提到的:君子以遠小人,不惡而嚴。這也是重點之一,其實君子遠離小人與是非之地,但並不與其交惡,因為自己嚴守本份,所以小人自然不能近。有時候處在大環境中,暫時並無法遠離,那就要需和光同塵,但並不同流合汙。

在人生的旅途中,難免會有起伏,在歷緣對境當中,什麼時候該力挽狂瀾、當仁不讓?何時該急流勇退、韜光養晦?無非都在考驗我們的智慧,藉由易經的啟示,也許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吧。